English

皮氏“神奇康复” 引起轩然大波

2000-03-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吴继德

3月3日上午,智利前领导人皮诺切特乘坐专机从英国回到智利圣地亚哥。虽经近20小时的长途飞行,但当皮氏的轮椅刚从飞机上被抬到地面,这位84岁的老人便一改他在英国伦敦时年迈体弱、重病缠身、精神痴呆的样子,自己立即从轮椅上站了起来,在军乐声中走向前来迎接他的军方人员以及家属,并面带微笑地与他们拥抱致意,显出一副“神采奕奕”的样子。3月4日,皮诺切特还曾两次走出他在圣地亚哥郊区的别墅,与聚集在门口的追随者们见面。皮诺切特“神奇般的康复”立即在智利国内外引起了轩然大波,人们普遍有被愚弄之感。

连日来,英国各大报纸刊登文章指出,早在去年,英国、西班牙和智利三国政府就达成了一项秘密协议,决定以健康为由将皮氏送回智利,从而摆脱这个长期困扰三国关系的“烫手山芋”。另据英国媒体透露,去年8月以来,智利海军的一位名叫格拉塞的精神病专家一直在教皮氏如何伪装成神经性疾病患者。对此,英、西、智三国的政党及舆论纷纷要求各自政府对“皮诺切特被释”之谜作出解释。

皮诺切特回国后的“表演”和智利军方迎接皮氏的做法也立即在这个南美国家引起了强烈震动。智利政府已多次重申将由司法部门对他的罪行进行审判。即将在3月11日就职的当选总统拉戈斯3月4日指出,根据皮氏现在的健康状况,他完全可以接受本国法庭的审判。但智利政府也将面临两个难题:其一,皮氏是终身参议员,享有特权。其二,必须考虑历来在智利政局起着举足轻重作用的军方的态度。

(《解放日报》3.7文)

皮诺切特刚从飞机上下来时还是“重病缠身”样

一踏上智利的土地,皮诺切特就精神焕发地站了起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